以下摘自东海水产研究所简报:

为了解决200m以下深水虾拖网捕捞技术难题,以我所为技术支撑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“过洋性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”(2013BAD13B04)课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虾拖网网具与网板,并已全面实现国产化。中国水产有限公司作为课题承担单位拥有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在200 m以下深水作业的专业深水虾拖网船。先前所用深水虾拖网网具与网板均为国外进口,新型深水虾拖网网具和网板的成功研发,实现了网具与网板装备国产化,提高了公司的捕捞技术水平。
2017年10月开始,课题组研发的新型深水虾拖网网板在莫桑比克“KRUSMAROC UNO”号专业深水虾拖网捕捞船上开展海上试验,最大作业水深达570 m,目前为止东非后海螯虾、帝加洛真龙虾及桃红对虾总渔获量达到22.31 t,另有深海螃蟹、鱿鱼及其他深海鱼类等渔获34.04 t,高价值的东非后海鳌虾与帝加洛真龙虾单网次最大渔获量达到0.22 t。
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,承担本次深水虾拖网网板研发任务。自主研发的“BAD13B00-TD03”新型深水虾拖网网板经过多次风洞试验优化改进最终定型,并通过专家验收。网板主体采用高强度钢结构,在实际作业中保持良好的扩张性与稳定性,显示出对我国现代过洋性拖网渔船的良好的适用性,综合性能已经达到国外先进深水虾拖网网板水平,可替代进口网板。首次在莫桑比克深水虾拖网渔船试验成功并得到实际应用,标志着200m以下深水虾拖网捕捞技术取得重大突破。
目前我国拥有过洋性拖网渔船1000余艘,作业以近海、100 m以内水深底拖网为主,近几年过洋性渔业急需实现捕捞作业方式的多样化,并拓展作业渔场。通过深水虾拖网捕捞技术的突破,可实现我国过洋性拖网渔船对200 m以下深水虾类资源的开发,实现“立体式”的过洋性渔业资源开发新局面。课题组将继续在莫桑比克海域开展新型网具与网板的推广,并争取在其他海域得到应用,为我国过洋性渔业新渔场开拓与新资源开发提供技术支撑。